综合新闻

中央媒体聚焦中亚生态与环境科技合作

时间:2019-06-18

  为配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在比什凯克和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在杜尚别的召开,积极宣传中国与中亚国家在上述框架和“一带一路”倡议下各层次、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成果,新华社、人民日报记者于611日和13日分别赴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比什凯克分中心和杜尚别分中心进行采访调研。 

  在比什凯克,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简称中亚中心)主任陈曦向记者团介绍了中亚中心和比什凯克分中心的基本情况、在研科研项目以及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并带领参观了分中心的分析测试实验室;随后,围绕中吉科技合作相关议题,陈曦与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院长朱玛塔耶夫和分中心工作人员座谈交流;最后,采访团还专程赴比什凯克市郊的“村镇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与应用示范点”进行了参观和现场采访。 

  在杜尚别,记者团参观了分中心分析测试实验室,对相关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后,对陈曦和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拉西米进行了专访,并围绕在研中塔科技合作项目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相关采访内容已在613日的《人民日报》(报道链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链接)和616日的《人民日报》(报道链接)报道。 

  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成立于20135月,是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首批建设的境外科教机构之一,由中国科学院联合哈萨尔克斯坦农业部、吉尔吉斯坦科学院、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共同建设,旨在面向上海合作组织和“一带一路”倡议对中亚资源、生态环境和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重大需求,开展生态系统、水资源、地质、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可持续发展和农业技术等领域的互惠合作和人才培养。现已建成乌鲁木齐总中心和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塔吉克斯坦杜尚别3个分中心、3个联合实验室和3个信息分中心,并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建成15个野外观测研究站和4个农业与生态技术试验示范区。五年来,中亚中心在平台建设、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效推进了与中亚国家在生态环境领域高水平、高质量的交流与合作,显著提高了中国科学院在中亚的科技影响力。

采访项目科研人员

专访陈曦

专访拉西米

比什凯克分中心采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