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荒漠化防治研究团队赴蒙古国开展项目考察

时间:2019-08-08

  72486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徐新文研究员、李生宇正高级工程师、王海峰高级实验师、刘国军助理研究员、孟晓于博士、苗佳敏博士前往蒙古国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中蒙草场荒漠化防治技术合作研究与示范和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专题公路风沙灾害防控技术和输油管线土壤风蚀防控技术研发的调研与科学考察。 

  针对中蒙俄经济走廊公路、铁路沿线面临的风沙问题,科研人员在扎门乌德赛音山达乔伊尔乌兰巴托铁路沿线进行了详细的野外调查,分别采用样线法、样带法或随机取样方法,调查了沿线土壤状况及草原植物群落的生物多样性、各植物种分布及其生长指标等。科研人员还架设5套集沙仪,对沿途风蚀风沙活动进行了动态监测。 

  此次考察旨在通过综合调查、动态监测及分析等手段,构建荒漠化草场分类指标体系,量化界定重点区域草场荒漠化的类型及其空间格局,综合分析草场荒漠化驱动因素、资源环境条件、防治技术基础等,提出草场荒漠化防治区划方案,为蒙古国草地荒漠化防治提供理论和技术指导。 

  在蒙古国期间,科研人员还与蒙古科学院地理与地质生态研究所Khaulenbek Ahmadi研究员团队及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现场交流与探讨,为后续科研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悉,由于严重的草场退化及荒漠化问题,蒙古国成为全球四大沙尘暴源区之一,其频发的沙尘暴波及中国、韩国、日本等周边数个国家和地区,制约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和资源基地建设、生态安全等造成严重危害和巨大威胁。中蒙荒漠化合作研究成果将为蒙古荒漠化防治与交通干线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铁路沿线风沙活动现场调研 

居民点周边地区积沙状况 

架设集沙仪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