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一带一路与绿色发展”景观生态学新疆论坛暨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召开

时间:2019-08-14

  8910日,“‘一带一路与绿色发展景观生态学新疆论坛暨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中国生态学学会景观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理事扩大会议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北京大学、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长安大学、中山大学等20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100多名理事、委员和相关教学与科研工作者参加会议。 

  会议由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IALE-China)、中国生态学学会景观生态专业委员会主办,新疆生地所、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新疆生态学会、新疆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承办。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阴俊齐研究员、新疆博格达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徐柱处长出席了本次会议,泛非“绿色长城”研究中心、昌吉市自然资源局对会议给予大力支持。 

  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安尼瓦尔·买买提,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云社,IALE-China理事长、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胡远满研究员,中国生态学学会景观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曾辉教授分别致开幕辞。会议开幕式由新疆生态学会秘书长、新疆生地所周华荣副研究员主持。 

  本次研讨会主题是“一带一路与绿色发展”。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新疆生地所雷加强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李秀珍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宇振荣教授、河南大学丁圣彦教授和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刘淼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丝路经济带喀斯特景观生态可持续研究的思考”、“‘金色丝带’荒漠化时空格局与治理模式”、“大河三角洲与海上丝绸之路”、“恢复和提升土地生态景观服务功能”、“黄河中下游农业景观格局和动态过程对区域生态系统服务的影响”和“城市群流域面源污染研究”的大会主旨报告,另有14位专家学者做了分会场专题报告。 

  大会期间,还召开了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IALE-China)和中国生态学学会景观生态专业委员会理事/委员扩大会议。中国生态学学会景观生态专业委员会会议由曾辉主任委员主持,彭建秘书长作了上一年度工作总结,汇报了专委会取得的成绩,包括组织IALE国际会议、景观生态学学科预测研讨、推荐生态科学成就奖和突出贡献奖候选人,同时对专委会下一步的主要工作做了部署。IALE-China理事会由胡远满理事长主持,会议总结了IALE-China的会员组织工作、会讯和宣传工作、介绍了世界大会参与情况、中国景观生态学专业刊物的进展、专业工作组筹备情况等,部署了2020年全国景观生态学大会的筹备工作,并初步确定由长安大学承办。此外,各位理事与委员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学会的相关活动和如何促进科研教学的发展等开展了热烈讨论与交流。本次会议充分展现了IALE-China和景观生态专委会在推动国内景观生态学学科发展、助力相关科学研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 

安尼瓦尔·买买提致辞

董云社致辞 

合影 

IALE-China和中国生态学学会景观生态专业委员会理事/委员扩大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