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乌生态、环境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双边创新合作学术研讨会”举行

时间:2019-10-12

  1011日,“中—乌生态、环境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双边创新合作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开幕。来自新疆生地所、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乌兹别克斯坦高等教育部、乌兹别克斯坦创新发展部先进技术中心、卡拉卡尔帕克国立大学、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直属咸海国际创新中心、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遗传与植物实验生物学研究所、乌兹别克斯坦灌溉与农业机械研究所、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单位100余名代表将在这里开展为期四天的学术交流,中乌双方科研人员将围绕中亚区域生态环境研究、咸海问题治理等展开讨论。会议由新疆生地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力力·阿不都外力主持。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欧洲处处长助理胡珊代表院国际合作局在致辞中提到,中乌合作一直是中科院国际合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双边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中乌生态环境领域务实合作、促进各方分享中国的绿色发展方案。 

  中科院新疆分院副院长、新疆生地所研究员陈曦表示,新疆分院三家单位的科研人员、技术支撑人员、硕博士研究生等多年来与中亚国家的科学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了3个野外台站和一个农业试验示范区,开展了多个科研项目,双方在咸海流域的研究,包括在生态修复、节水灌溉、水资源管理等领域取得了多项成果。 

  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地理学院院长Shavkat Sharipov说,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中亚其他国家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在科技创新与发展领域取得了诸多成果,为乌兹别克斯坦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尤其是2017年以来,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与新疆生地所的科研人员通过互访、举办学术会议的方式,建立了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加深中乌双方在科学研究、高等教育改革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卡拉卡尔帕克国立大学校长Akhmed Reymov表示,卡拉卡尔帕克国立大学于1935年成立,在近年的发展中与中国的科技交流合作不断加深,此次会议将聚焦咸海荒漠化防治问题,这对促进咸海流域的发展大有裨益。 

  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大会主题报告中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史、科研平台建设、与中亚国家的科技合作成效、未来合作展望等内容,并围绕新疆生地所在乌兹别克斯坦建设的农业节水试验示范区、中乌干旱荒漠区盐生植物促生细菌资源的挖掘及其应用潜力评估、盐渍化土地植被恢复重建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等联合开展的科研项目和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未来,双方将在生态环境现状监测、干旱区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盐渍化土地改良管理、高效农业和水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Muzaffar Sakhibjonov介绍了学校的建校历史、院系设置、专业特色、与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的情况等。 

  1012日举行的圆桌会议上,28名中乌参会代表围绕咸海流域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水资源利用、土地开发、环境污染与健康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旨在创新中国与中亚合作模式,通过学术报告、分组讨论、咸海问题专场会等方式,促进科研人员之间的全面交流与合作,汇聚多个国家的智慧和力量,推进政府间科技项目合作,开展区域性务实、高效的合作,为区域环境和人类福祉做出贡献。 

参会嘉宾

吉力力·阿不都外力主持开幕式 

张元明作主题报告 

学术报告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