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科研人员在民丰县开展水土调查活动

时间:2019-10-31

  1025至28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联合新疆自然资源学会、新疆植物学会在和田地区民丰县开展了土壤调查、水质调查等科技服务活动。新疆生地所研究员包安明、副研究员许文强、张静、高级工程师常存等参与,旨在服务当地的精准扶贫,从基础水土调查的角度,寻找新的乡村经济增长点。 

  活动期间,包安明带队根据卫星遥感图及当地实际情况,网格化布局了土壤样本和水质样本的采样点,并向当地乡镇干部和农牧民了解了农牧产品及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安迪尔乡地处沙漠腹地,距离民丰县180公里,当地年降水量仅36.4毫米,年蒸发量高达2862毫米。由于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通过科学种植,当地的甜瓜香甜可口,已初步形成品牌,远销广东、北京等地。为了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品质,当地政府希望摸清土壤、水质特点,寻找更高效的发展方式。叶亦克乡是典型的牧业乡,全乡三分之二为山、草场、砾石戈壁,当地以养羊为主,近年来收入情况较好,但依然面临水土资源不足、畜产品亟待提质增效的困难。在为期四天的调研中,科研人员先后在安迪尔乡的开西木库勒村、拉依牙提坎村、塔尔库木村、亚格其艾格勒村和叶亦克乡的阿依塔克村、叶亦克村、英阿瓦提村、金泉村等,采集了瓜田、枣田、苹果林及乡镇周边的土样、水样。

  包安明表示,基础调研之后,科研人员将联合相关研究机构进行分析,力求形成切合当地实际的“保增收促发展”方案,为当地精准扶贫工作服务。   

科研人员采土样 

科研人员采水样 

 调研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