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塔里木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水资源管理研究中心年会召开

时间:2019-11-08

  2019年11月5日,塔里木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水资源管理研究中心年会在新疆库尔勒市召开。会议由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吾买尔江·吾布力主持。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副州长冯雪海、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托乎提·艾合买提出席年会并讲话。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亚宁做年会主旨报告。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东明以及相关处室领导、塔里木河流域巴音郭楞管理局、巴州水利局、环保局、第二师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会议。

  冯雪海充分肯定了“中心”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描绘了“中心”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托乎提·艾合买提在总结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人员与塔管局各部门之间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提升“中心”的影响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建设美丽塔河的动力源泉。托乎提·艾合买提在致辞对“中心”成立一年来在提升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科学管理水平、加强生态保护和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

  年会上,陈亚宁全面介绍了塔里木河流域的情况,分析了塔河流域资源型缺水、结构型缺水、管理型缺水和工程性缺水的现状,并解析了塔里木河流域在水资源利用和生态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梳理了过去一年“中心”在塔里木河流域“五源流”与干流水利连通性、河-湖-库水系连通、喀什噶尔河水资源利用与生态保护、博斯腾湖适宜生态水位确定与水环境保护等方面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新疆生地所研究员段伟利、副研究员杨玉海、硕士李肖杨分别汇报了博斯腾湖流域水文情势分析及未来趋势预估、博斯腾湖流域水环境变化特征的初步分析和博斯腾湖流域水资源管理决策支持系统研制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

  塔里木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水资源管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8年8月成立,作为塔管局和新疆生地所进一步开展紧密合作的一个平台,成立一年来,先后开展了塔里木河断流的“五源流”与塔里木河干流水力联系及连通性研究,新建6条地下水监测断面,45眼地下水监测井;完成了2018-2019年的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综合科考与调查,获得了第一手的数据资料,为断流河道下游生态问题诊断与恢复保育打下重要基础;配合流域管理部门开展了喀什噶尔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及生态环境现状调查,协助撰写了《喀什噶尔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及生态环境调查报告》,已经塔管局上报了水利厅;开展了博斯腾湖水环境与可持续管理研究,系统取样并评估了2019年博湖生态补水的效益,科学论证了博斯腾湖适宜生态水位,为2019年度南疆水利工作会议和“博斯腾湖保护条例”制定等提供了咨询。中心双方科研人员合作发表多篇科研论文,推动了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管理与生态保育方面的理论研究进展。

陈亚宁研究员作报告

段伟利研究员作报告

年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