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6级“生物科学菁英班”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在新疆生地所召开

时间:2020-01-09

  16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与石河子大学联合共建的“生物科学菁英班”2016级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召开。会议由新疆生地所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研究室主任杨维康研究员主持,担任菁英班本科生指导教师的14名新疆生地所青年科研人员作为评审专家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开题答辩由学生作10分钟的开题报告和评审专家提问两个环节组成。“生物科学菁英班”2016级的16名本科生通过在新疆生地所5个月的系统科研训练后,根据自身的学习经历和专业兴趣,顺利完成了实验选题。他们在导师的精心指导下,研究领域广泛,涉及新疆野苹果转录因子、生理结构、种群遗传、病虫害研究,新疆野核桃遗传多样性及抗寒性研究,中亚五国阿魏属物种组成与相似性研究,棕尾伯劳的繁殖生物学研究,外来入侵植物化感物质的分离鉴定研究等。杨维康对本届菁英班学生在新疆生地所丰厚教育科研资源的培养下迅速成长予以肯定。 

  新疆生地所与石河子大学“生物科学菁英班”的培养教学已进入第二个“五年计划”阶段。在积累了前期培养经验的基础上,新疆生地所制定了新一阶段的合作培养方案,并组织导师团队开设了生物科学研究进展、生态学研究进展等多门本科生课程。新疆生地所研究生部在切实推进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中,更加注重本科生质量过程的管理,吸引并鼓励优秀本科生来所学习。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