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特色所建设>项目
中科院STS项目“盐碱地分类治理技术研发与工程化应用示范”验收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3-21 来源:科研处 【字号:  

  319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简称STS计划)农业类第四批项目“盐碱地分类治理技术研发与工程化应用示范”验收会在南京召开。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孙命、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党委书记蔡立、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段子渊、项目组主要成员及验收专家出席会议。 

  会议由段子渊研究员主持,项目首席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田长彦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进展、人才培养、相关技术示范与推广应用情况、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内容。项目组课题负责人东北地理研究所梁正伟研究员、南京土壤研究所杨劲松研究员、遗传发育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刘金铜研究员针对各个课题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做了补充说明。  

  “盐碱地分类治理技术研发与工程化应用示范”项目面向我国十三五期间农业转型升级和建设现代农业的重大需求,针对我国主要盐碱区的盐碱障碍类型多、淡水资源依赖性强、改良周期长易反复、现代工程化技术体系未建立等问题,依据“改良利用结合、增产增效并重、生产生态协调”原则,重点集成和示范耐盐碱作物品种、改良剂与专用肥、工程与农艺相结合的治理技术,形成了我国盐碱地分类治理技术工程化技术模式。面向政府部门、涉农企业、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等技术用户,创新示范体制机制,建立政企用研结合的示范推广体系,在东北、滨海、南疆四地州、内蒙等区域建立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示范区,打造东北苏打盐碱地粮草生产能力提升、江苏新垦滩涂盐碱地快速脱盐与地力加速培育、南疆内陆盐碱地生产能力提升与增地增效、内蒙河套灌区盐碱地综合整治增粮增效工程化示范基地。 

  专家组通过听取项目进展汇报,对项目进行了质疑、评审,并对项目后期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要求项目进一步凝练相关成果、推广商业模式。 

  孙命对项目取得的显著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STS项目有科技目标也有服务目标,后续要从示范做到推广,项目要开展好示范区延续性工作,继续使用STS项目的示范基地,促成更大的成果。   

 

   

关闭本页
© 2018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新ICP备05000743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0690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邮编:8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