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北京科技大学钟日晨副教授来所交流

时间:2021-06-21

  6月17日,应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小组邀请,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钟日晨副教授来所交流,作了题为“机器学习方法在地球化学中的应用”的报告。新疆生地所青促会成员、青年科研人员、研究生等30余人参与交流。

  钟日晨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利用人工智能的分支机器学习,以内蒙古狼山—渣尔泰山成矿带为例,借助机器的力量解读硫化物(黄铁矿)LA-ICP-MS微量元素数据,进一步判断矿床的成因类型;随后展示了基于机器学习的玄武岩微量元素大地构造判别方法,并开发了方便实用的计算判别工具SmartBasalt,小类构造判别准确率达85%,大类构造达100%。在答疑环节,钟日晨解答了如何控制分析样品的样本分类和样本量,可以应用在黄铁矿以外的新的矿物,解答了数据处理方法的选择,软件获取的渠道,以及具体的操作方法等。

  新疆生地所研究员周可法指出,从地学基础研究领域出发,向机器学习领域探索,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地质研究有效结合,能得到新的启发。他建议青促会加强学科交叉,将融合创新落在实处;提前准备讨论的主题,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加大活动力度,轮流组织,使内容形式更加丰富多样。

  此次报告使研究所相关科研人员对人工智能在地质学领域的应用有了新的思路,受到了新启发。

钟日晨作报告

交流座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