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江西农业大学李波博士来所交流

时间:2021-12-13

  12月9日,应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标本馆和青促会小组邀请,江西农业大学李波博士作了题为“分类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的报告,新疆生地所青促会成员、标本馆全体科研人员、研究生等30余人参与交流。

  李波梳理了分类学思想的起源和演变,从生活视角展示了分类学的基本原理、功能和方法,揭示了分类学的根本任务是构建生命有机体的名实信息存取系统,分类学的本质是对生命有机体各种知识的积累、整理和修订。他还以豆腐柴属和蓼科的分类研究为例,系统地阐述了文献整理、标本查阅、性状观察、居群研究及分子系统学等手段在分类学研究中的作用和意义,讨论了分类学研究当前面临的困难和现状并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建议,强调了当代分类学需要及时整理阶段性知识,提供服务性知识产品,鼓励以坦诚合作的方式,以更高、更广阔的视角开展新时代的分类学工作。最后,李波分析了新疆的特殊地理环境,标本馆馆藏标本特色,并为标本馆的团队建设、合作研究、未来发展规划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新疆生地所标本馆馆长杨维康研究员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都离不开分类学研究。从分类学基础研究领域出发,将传统分类学和新技术、新方法有效结合,能得到新的启发。他建议从事分类学研究的人员应加强交流、广泛合作,在做好分类学研究工作的同时,发挥好分类学的服务属性,将融合创新落到实处。

  此次交流加强了研究所青年科研人员对分类学的了解,拓宽了科研视野,达到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会议场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