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成立“尹飞虎水土资源高效利用科技攻关突击队”

时间:2023-08-27

  8月27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行“尹飞虎水土资源高效利用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仪式。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肖文交出席授旗仪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科技厅、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社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科协)、乌鲁木齐市科技局、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的相关领导和嘉宾,新疆农垦科学院、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新疆生地所共同组成的突击队员参加授旗仪式。

  该科技攻关突击队的成立旨在重点围绕耕地盐渍化管控、绿洲农田养分高效利用、土壤质量提升、多水源利用、干旱灌区农业高效节水等方面,持续深化在人才培养、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共同为自治区和兵团农业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表示:尹飞虎院士及其团队成员与新疆生地所农田生态学团队科研骨干,共同组建成立水土资源高效利用科技攻关突击队,这是研究所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喜事,是深入推进院地合作、兵地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开启了研究所水土资源高效利用研究的新篇章。希望进一步传承好尹飞虎院士“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学精神,发扬“不怕吃苦、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把水土资源高效利用落到实处。

  新疆农垦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平表示,新疆农垦科学院与新疆生地所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聚焦滴灌水肥一体化、盐碱地生态治理、绿洲水土资源开发利用等,开展项目合作和联合攻关,取得了显著的科研成果,建立了科研、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机制。希望以此次授旗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双方合作交流,大力支持尹飞虎院士团队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为尹飞虎院士发挥国家战略科学家作用做好服务保障。

  尹飞虎院士扎根新疆,50年如一日坚守在农业科技研究和推广工作一线,致力于土、肥、水领域的创新研究,创建了主要作物水肥一体化高效利用技术体系及田间标准化生产管理模式,取得了显著的节水、增产、增收的效果,为提升新疆和兵团微灌水肥一体化节水集成技术,促进国家高效节水农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授旗仪式上,尹飞虎院士作了《新疆灌区农业节水与可持续发展的思考》的专题报告,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聚焦新疆灌区农业节水与可持续发展问题,分析研判了未来高效节水条件下农业水资源时空格局与利用需求,为干旱类型区现代节水农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和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路径、新方法。

  会后,突击队员纷纷表示,接住这面旗,就接住了光荣,接住了期望,今后,将在尹飞虎院士的带领下,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切实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着力产出高水平科技成果,有力支撑自治区和兵团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道远副所长主持

张元明讲话 

周平讲话 

尹飞虎院士作报告 

张元明授旗 

突击队成员合影 

院士报告场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