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输沙势计算与统计程序”获软件登记证书

时间:2010-08-09

 

在计算区域风沙活动强度时,输沙势是应用最为广泛的方法,而计算多采用Excel软件手工进行,相对比较繁琐。近日,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自行开发的软件可自动判断闰年与平年,并选择相应参数自动计算出输沙势并进行统计,自动计算16个方向的输沙势合成(drift potential,简写为DP),在此基础上可自动计算出合成输沙势(resultant drift potential,简写为RDP)和合成输沙方向(resultant drift direetion,简称RDD),以及合成输沙风向(resultant drift wind direetion,简称RDWD)。所有计算过程可在软件内查看,计算结果可输出为EXCEL格式或文本格式文件,以供保存。

本软件采用Microsoft Visual Basic 6.0结合数据库技术进行开发,计算速度快,原始数据不需任何特殊整理,只需要修改示例文件中的数据,或者自己创建固定格式(参照示例数据)的EXCEL数据文件后,即可进行计算。程序有一定的纠错能力,如果计算出错,可以选择重新进行计算,所有计算过程均保存在数据库内,不会破坏原始数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