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973计划项目“干旱区盐碱土碳过程与全球变化”进展顺利

时间:2010-09-02

 

973计划项目“干旱区盐碱土碳过程与全球变化”中期总结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中科院孙鸿烈、方精云院士及来自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水土保持研究所、新疆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和课题承担人员及科技部、新疆科技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和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审阅了课题中期总结报告,听取了课题负责人汇报,评议了课题工作状态和研究前景,对项目后三年的相关研究工作进行了认真讨论。

经过近2年的研究,项目在揭示干旱区内陆河流域盐分聚集的空间变化规律、解释干旱区CO2负通量问题、阐明干旱区深层土壤有机碳分布的特点与规律、研究荒漠耐旱藓类植物复水复苏机制和构建中亚生态系统研究样带等方面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本项目以亚欧内陆干旱区荒漠–绿洲复合体为研究对象,以全球变化为背景,以解读碳“黑洞”现象为切入点,构建亚欧内陆干旱区研究样带,将宏观和微观、野外试验与系统模拟研究相结合,采用不同尺度的遥感反演、地面和地下监测、样方调查、功能基因筛选测序定位等方法,从区域、样带、站点、实验室四个层次开展研究,重点阐明复合体盐碱土演化过程、地表与地下碳过程、二氧化碳地气界面过程、碳同化过程及其它们相互作用关系,有望为解读全球大量CO2去向不明(即“碳黑洞”现象)开辟新途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