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荒漠植物收集与生态景观优化”项目通过验收

时间:2010-09-06

9月4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保存与可持续利用专项“荒漠植物收集与生态景观优化”项目,通过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组织的专家验收。

本项目依托吐鲁番沙漠植物园,通过三年的科研工作,项目收集保存温带荒漠地带性特色植物、高抗逆境植物和野生经济植物种质资源653种,新增荒漠植物413种;园区面积由原来的34公顷扩大到150公顷。建成以沙拐枣为建群种的5个地带性灌木荒漠群落区,梭梭、白梭梭为建群种和优势种的6个准噶尔荒漠灌木及小乔木景观群落亚区;扩建了民族药用植物专类园,面积由0.5 公顷扩大到3.1公顷,物种由50种增至123种。研究了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荒漠优势植物种的种苗生物生态学特性、总结提出了荒漠植物育苗繁殖的关键技术、提出了荒漠建群种的群落建园和种群配置模式、对荒漠植物保护生物学和资源价值进行了评估、对沙拐枣属植物系统学和生态学领域研究有了新的发现、建立了荒漠植物引种繁育和生物学信息数据库、从新的角度分析认识了沙漠植物园的生态旅游功能。申请沙生和盐生植物育苗发明专利4项、计算机软件登记2项、发表学术论文45篇。

该项目使吐鲁番沙漠植物园物种保存、科技创新、资源开发利用和公众科普教育的功能都得到了明显提升,成为中亚地区荒漠植物物种多样性最丰富的荒漠特殊种质资源储备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