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环境研究》出版

时间:2010-09-07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钱亦兵研究员等人主编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环境研究》,于2010年7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不仅是我国唯一受大西洋冷湿气流影响的最大的固定半固定沙漠,还是世界温带沙漠中具有最为丰富的植物物种与基因资源的典型区域。了解该沙漠的环境特点,有助于加深对我国西部乃至中亚沙漠区或干旱区的认识。钱亦兵等通过实地考察和实验分析,在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对最近二十多年来的相关成果,进行了一次集成研究及较全面和系统的总结。

全书共分6章,分别介绍了准噶尔盆地的古地理轮廓和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形成的古地理环境,分析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气候特点及变化趋势,描述了沙漠中主要沙丘类型及分布;从沉积学的角度,讨论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沙的粒度、矿物及石英形态和表面微结构特征;论述了风沙土的理化性状、分布特征及空间异质性;探讨了沙漠植被的生态学特征和生态功能及经济价值;并基于3S技术和景观生态学原理分析了沙漠近20年来的景观格局变化及其驱动因子;总结了沙漠植被恢复重建的实践经验,并提出沙漠环境保护对策。以上内容为丰富我国沙漠科学的基本理论提供实例,为沙漠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风沙危害的防治和沙漠生态环境的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