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国北方盐碱地节水灌溉水盐调控机理及治理开发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现场交流会在疆举办

时间:2010-09-10

8月26日~9月1日,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二期)项目“我国北方盐碱地节水灌溉水盐调控机理及治理开发技术研究与示范”(以下简称“北方盐碱地项目”)组,在新疆举办了现场交流会。项目组首席科学家康跃虎研究员和来自项目承担单位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和我所的梁正伟研究员、宋献方研究员、王志春研究员等18位项目组成员,在课题组组长徐海量博士、副组长李生宇博士、兵团农二师林管站吴忠华站长、34团宁勇副团长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塔中石油公路和兵团34团两个项目区,并进行了现场讨论和交流。

北方盐碱地项目于2008年开始实施。该项目针对我国4类典型盐碱土分布区:东北半湿润-半干旱草原-草甸盐渍土区、黄河中上游半干旱-半漠境盐渍区、“甘、蒙、新”干旱-漠境盐渍区、“青、新”极端干旱漠境盐渍区的盐碱地,旨在研究以节水灌溉技术为主要水盐调控方法的快速、高效、低成本盐碱地治理开发机制和关键技术,并建立系统的技术体系。

经过近3年的研究,课题组在揭示滴灌防护林生态工程的耗水规律、土壤水盐调控机理、防护林林木根系分布、地下水动态、灌溉及盐分淋洗排水对区域地下水和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以及建立高水平标准化灌溉防护林的次生盐渍化防治技术示范基地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在塔中开展的实验表明:土壤表面喷洒液态地膜、蒸发抑制剂和铺设塑料地膜都可显著抑制土壤水分蒸发、盐分表聚和促进植物生长,以塑料地膜表现最好;增加灌溉定额可以有效降低土壤盐分表聚作用;沙漠公路防护林抽水灌溉未对地下水环境形成负面影响。考察过程中,康跃虎研究员对课题近三年来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以后的工作重点提出了几点意见。

与会人员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报告,并围绕“青、新”极端干旱漠境盐渍区滴灌防护林水盐调控机理及次生盐渍化防治技术等研究内容,进行了交流。最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位于农二师34团的淡水灌溉滴灌防护林水盐调控机理及次生盐渍化防治技术的实验示范区和塔中石油公路咸水灌溉土壤水盐调控方法及次生盐渍化防治技术实验示范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