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干旱区典型荒漠生态系统综合整治技术与模式”课题通过验收

时间:2011-04-07

2月27日,科技部组织专家对“十一五”国家支撑计划课题“新疆干旱区典型荒漠生态系统综合整治技术与模式”进行了验收。

该课题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主持,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新疆农业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

课题组50余位科研人员,经过4年多努力,以塔里木河中下游为研究靶区,结合塔里木河中下游荒漠河岸林退化机理以及植被恢复过程中的生态学特性研究,就干旱荒漠区退化生态系统修复与整治方面开展了技术研发及工程示范。

研发提出退化群落改造与生物多样性构建技术、干旱荒漠区生态系统恢复水分利用与生态自维持技术、退化土壤原位菌根生物修复与盐碱化土壤生物修复技术以及荒漠植物群落结构优化配置与组装等关键技术模式7套,申报国家发明专利4项,发表论文30余篇。培养了一批年轻人,形成了一支从事干旱区荒漠生态系统保育与恢复研究的团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