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发明一种干旱砾漠区梭梭免灌植被造林方法

时间:2017-08-07

  87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严成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发明的“一种干旱砾漠区梭梭免灌植被造林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410774135.3 

  新疆砾漠面积居全国第一位,主要分布在山前洪积扇,砾漠地形坡地大,组成物质中含有多量砾石和粗砂,在砾质荒漠区有大面积分布,构成了干旱区砾漠荒漠生态系统的重要部分,对于稳定干旱区生态环境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本发明涉及一种干旱砾漠区梭梭免灌植被造林方法,该方法通过挖掘机深挖种植穴和种植基质筛分技术改良植物根际土壤条件,同时进行地形改造,使自然降水在土壤中进行再分配,达到积雪集水效果,改变梭梭根际土壤水分含量,促进梭梭生长提高生物量,以达到依靠生存空间的自然水资源长期良好维系梭梭人工林持续存在的目的。本技术适宜于在年均降水量>100mm,具有冬季稳定降雪环境条件下,对干旱砾漠区植被衰退和受损植被实施以梭梭为建群种免灌植被的恢复与重建。 

  本发明提出了一种能有效促进植物生长、提高造林成活率和生物量、增加植被盖度、提高植物多样性并减少养护成本(后期为近自然管护〉的造林方法,使大面积干旱砾漠区免灌梭梭植被造林变成可能,为砾漠区植被恢复与重建提供新途径和有效的方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