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德“干旱区特大城市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合作研究项目启动

时间:2005-11-10


2005年11月9日中德“干旱区特大城市(乌鲁木齐-昌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合作研究项目德方负责人德国海德堡大学Bernhard Eitel教授等一行7人参观访问了新疆生地所。
  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小雷研究员及所内相关专家参加了座谈会,在介绍完研究所的科研与国际合作情况后双方就项目的部分内容进行了讨论。随后,德方专家在张小雷所长的带领下参观了GIS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文献信息中心及科普标本馆。
  中德“干旱区特大城市(乌鲁木齐-昌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合作研究项目属德国联邦教育部 “未来大城市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国际合作研究计划,德国海德堡大学在100个竞标单位中与其他13个机构获得该计划资助并成为该项目的德国牵头单位。“未来大城市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研究计划是德国政府多年以来少有的大型长期合作项目,德国海德堡大学申请通过预审的“干旱区特大城市(乌鲁木齐-昌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中德合作研究项目是为期“2+9”年(2年准备期,3个3年研究实施期),经费约1000万欧元。该项目以水、能源、废物的循环利用和人体健康四个方面为重点进行研究,对“乌鲁木齐-昌吉”这一典型的干旱地区特大城市提出环境保护、循环经济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思路、原则和建议意见,以及实施的具体措施方案,促进中德企业间的合作,近而使“乌鲁木齐-昌吉”特大城市的环境保护、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模式在其它区域发挥辐射作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牵头组织新疆相关部门、科研单位和院校参加项目,自治区环保局负责具体实施,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小雷研究员被聘为该项目中方技术顾问,同时应德方的邀请,新疆生地所将参加项目中的部分研究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