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疆首届资源与环境领域研究生论坛在新疆生地所隆重召开

时间:2005-12-05


为展示青年风采、推动学术交流、弘扬科学精神,第五届青年学术年会活动暨新疆首届资源与环境专业研究生论坛于12月3日在中科院新疆生地所报告厅隆重举行。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谢国政秘书长,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新疆生地所张小雷所长,新疆生地所陈曦副所长,新疆生地所田长彦副所长、副书记及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均出席了论坛开幕式。论坛由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研究生会成员主持,来自新疆生地所、新大、新农大、新师大的专家教授及二百多位研究生齐聚一堂,互相交流自己的科研成果与经验。
  论坛开幕式由新疆生地所研究生会主席、论坛执行委员会主席闫海龙同学主持。谢国政秘书长在开幕词中语重心长地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科技发展与创新,弘扬科学精神,反对学术腐败,写出更多有思想、有灵魂的科研论文,做出更多饱含智慧与创造力的科研成果,为中国的科学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暨生地所所长张小雷则对科协、青年学术年会、新疆生地所做了精彩的诠释,表达了各部门对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的大力支持,同时提议今后应扩大研究生论坛规模,让更多的单位、领域的研究生们参与论坛,各单位的研究生会取长补短、加强合作,进一步改进论坛的方式,将活动策划的更加细致。
  本次论坛共收到47位作者的53篇论文,按农林、植物、GIS、人文地理、资源环境五个专题分类交专家认真评审后,向大会提交了十二篇优秀论文。优秀论文的作者认真准备了PPT,向与会者们做了图文并茂、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生地所的研究员们与新疆各高校的教授对报告内容提出了很多犀利又中肯的意见,让报告人获益匪浅。尽管参会的研究生们来自不同单位、不同专业领域,但与报告人一样都是思维活跃、求知若渴的未来科学家,他们就专题报告踊跃交流、积极探讨、相互启发、共同进步。当新疆大学杨艳艳同学向大家展示她用英文写作的论文时,大家的钦佩之情油然而生,因为英文论文写作一直是困扰大家的难题。新疆生地所刘旭玲同学生动的报告、清晰的思路、伶俐的口才、敏捷的答辩给参会的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主持人告诉大家黄粤同学早上驱车从库尔勒赶回,就不辞辛苦地前来为大家做论坛报告时,与会者报以了热烈的掌声。为了丰富论坛内容,论坛组委会特邀生地所赵成义、杨维康副研究员分别为论坛作了《气候变化:机遇与挑战》与《我的科研心得——关于波斑鸨的保护生物学研究》的特邀报告,使得研究生们认识到自己与成熟的科研工作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从而确定了更高的奋斗目标。为了丰富大家的知识,论坛执委会还利用午休时间邀请参会者参观了新疆生地所标本馆,深入了解了新疆的人文景观、领略了新疆特有的民俗风情,认识了干旱区独特的动植物世界。
  闭幕式上,有关领导为优秀论文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及奖品。生地所的田长彦副所长、副书记、陈曦所长纷纷对首届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也提出了宝贵意见,预祝今后的论坛办的更加成功。论坛执委会主席闫海龙做了会议总结,感谢新疆科协、中科院新疆生地所、中科院新疆分院青年联合会与论坛组委会成员的大力支持,并结合论坛发放的调查问卷分析了论坛筹办工作中需要改进的不足之处。生地所研究生代表马忠国宣读了倡议书,呼吁新疆各研究所、各高校的研究生以论坛为起点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认识差距,加强与内地高校科研院所的相互沟通与学习;与时俱进、勇于开拓,做科技创新的务实派。
  本次研究生论坛从活动的策划、稿件征集、稿件送审、论文集出版,到论坛当日的签到、主持、就餐等日程安排均由研究生会独立完成。不仅为新疆研究所和高校的优秀研究生们提供了学术交流和施展才华的平台,也为共同筹办论坛的各个研究生会提供了难得的合作机会。尽管与大型的学术交流活动相比,还有没有做到位的地方,但为今后的论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积累了必要的经验。论坛执委会的成员们信心百倍地表示,下次将会把属于研究生自己的学术论坛办得更加成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