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数字图书馆”成立并举行开馆仪式

时间:2005-12-13


2005年12月12日在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文献信息中心举行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数字图书馆”成立及开馆仪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刘怡、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兰其建、自治区编制办副主任刘晓延、自治区科协副主席、原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周俊林、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党组书记傅春利、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吕家传、自治区地震局局长张云峰、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夏尔甫丁、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刘般若、自治区党校副校长艾力•阿西尔、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书记、副所长田长彦、以及新疆文化界、科技界和图书馆界的数十家机构的代表出席了仪式。
  仪式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书记、副所长田长彦主持。自治区编制办副主任刘晓延宣读了自治区编制办关于批准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数字图书馆”的文件。
  刘怡副主席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数字图书馆”的成立及开馆表示热烈祝贺,并对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的同志们为自治区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刘怡副主席指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数字图书馆”的成立是自治区一件很有意义的大事。它不仅表明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的数字图书馆建设走在了全疆前列,同时也标志着新疆图书馆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他还说到了以新疆分院文献信息中心为基础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数字图书馆”的原因是:“考虑到它已是新疆最大的综合性科技文献信息中心,形成了较完备的科技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和具有较高水平的科技文献信息服务能力。在数字图书馆建设中,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文献信息中心依靠科学院的力量,数字资源及其配套设施发展很快,管理和服务措施也逐步到位,已经走在了新疆的前列。”
  刘怡副主席并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数字图书馆”提出了希望和要求:继续发扬科学院的优势,发挥疆内数字图书馆先行者的作用,带动乃至引领自治区数字图书馆的全面发展和普遍开花。并预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数字图书馆”顺利发展。
  张小雷院长代表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致辞:他指出图书馆发展已经进入了数字化的新时代。数字图书馆以普遍存取人类知识为目标,创造性地运用信息技术应用所带来的知识分类和精确检索手段,有效地进行信息知识整合,发挥着促进信息获取、传递、交流的知识网络的作用,它已经发展成为国家创新体系与创新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数字图书馆的基础上,人类的信息交流和信息利用行为,乃至知识生产活动正在经历一种突进和跃升。它对人类信息交流行为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大。
张小雷院长还对新疆数字图书馆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抓住机遇,发扬科学院倡导的“创新、求实、开拓、协同”精神,努力做好数字图书馆各项工作,无负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数字图书馆”的崇高称号……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数字图书馆建设成为资源丰富、技术先进、服务一流的开放式科学数字图书馆和知识创新平台,为自治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于建荣副馆长代表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自治区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长、自治区图书馆馆长张君超代表自治区图书馆学会也分别致辞祝贺。
  出席成立及开馆仪式的还有:新疆社会科学院书记、副院长阿布都热扎克.沙依木、新疆财经学院副院长崔光莲、自治区计量测试局局长张宋强、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马庆云、自治区外办专家出国管理处处长康良、自治区文化厅社会文化处处长王洁、自治区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乔世温、中国科学院乌鲁木齐天文站副站长孙正文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