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疆生地所成功举办中科院研究生院研究生指导教师研讨班

时间:2006-03-15


2006年3月12日——3月13日,在春寒料峭的西北边城—乌鲁木齐,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承办了中科院研究生院研究生指导教师研讨班。此次参加研讨班的导师分别来自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中心、近代物理研究所、化学研究所、兰州地质所、兰州化学物理所、盐湖所、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及乌鲁木齐天文站,共有研究生导师、教育干部90余人参加了该期培训。
  研究生院马石庄副院长、中科院研究生院文化建设委员会余翔林教授、培养办缪园主任、北京大学著名心理学家唐登华教授分别就中科院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沿革、人才培养模式、国内外高等教育现状对比、教育质量评估及教书育人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演讲。马石庄教授在题为“面向国家社会创新需求,构建多元英才教育模式”的报告中以科学与教育的矛盾与融合为线索,深入分析了我国现代高等教育的研究型大学与中科院研究生院两种培养模式的利弊,探索构建高级人才的培养模式。余翔林教授在题为“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演进与当代思潮”的报告中,从影响各国高等教育的思潮为切入点,讲述了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演进,从古典大学与现代大学的两种培养理念中,论述了我国学位制度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状况及发展模式。北京大学著名心理学家唐登华教授在题为“与学生沟通中的心理卫生”的报告中,以生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导师们展示了人际交往中的各种状况,阐述了如何与人沟通及创造融洽的师生关系之道。
  会议采取了授课与讨论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研究生导师与讲课老师的课堂互动、研究生导师之间的经验交流和讨论,不仅提高了研究生导师的教育理论知识,也给研究生导师带来更多的思索和启发,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众多来自祖国西部的研究所导师都感受颇深,不仅认为培训很有必要,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研究生院与各培养单位多种形式的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