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曹健林一行调研新疆生地所

时间:2013-04-03

4月1日,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一行考察调研了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新疆生地所所长陈曦从研究所的战略调整与突破、研究进展、急需解决的问题介绍了“中亚千万平方公里生态监测与生态系统管理”项目进展。

曹健林建议新疆生地所尽快申请加入科技部遥感中心,加大资源共享;尽快挂牌成立中亚科学研究中心,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联合理化技术研究所,充分发挥中科院国际合作“走出去”的作用,将双语教学软件、低成本医疗技术以及中亚生态系统管理等先进技术打包,输出中亚,充分发挥新疆向西开放桥头堡的作用。

座谈会后,曹健林一行参观了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新疆生地所超算中心。实验室主任陈亚宁研究员介绍了实验室近年来的人才队伍建设、科研进展及科研成果。曹建林在听取汇报中,仔细询问了实验室的科研项目申报和研究内容等,并强调要加强与中亚地区的交流与合作。

在超算中心,曹健林一行了解了超算的规模、应用情况和目前面临的问题。新疆生所的超级计算集群是CPU与GPU计算的混合架构,理论混合计算规模为20万亿次,其中CPU计算规模为5万亿次,在全疆的科研院校机构中规模是最大,但在全国范围内属初级水平。目前主要应用于干旱区碳过程、特有植物基因、沙尘暴等方面的研究。
 
  曹健林一行参观实验楼
 
陈曦所长汇报项目进展
陈亚宁主任介绍国重室情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