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大漠留痕 长天为铭》—镜头中的最美科学家

时间:2017-10-26

视频链接:  大漠留痕 长天为铭----镜头中的最美科学家

    

  本片真实记录了新疆生地所治沙科学家几代人拼搏于荒漠化防治领域,感人至深的传奇故事和所做出的走向世界的杰出贡献。 

  寒来暑往,在人迹罕至的罗布泊荒原上, 38次印下了夏训诚的科考足迹。如今,夏老已经步入耄耋之年,他打破了“罗布泊在中国,但是罗布泊研究在国外的”的怪象,罗布泊研究从此开始不断发出中国科学家的声音。 

  生态防护林如巨龙般,横亘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这是一个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公路史上都前所未闻的沙漠奇迹。从第一株防护林植物引种成功,到沙漠气象风沙数据自动采集;从436公里沙丘走向的高低密度测量,到成千上万次高矿化度地下水的灌溉试验……雷加强科研团队在一个完全空白的“硬盘”里,为人类在流动沙漠公路生态防治领域创建了一份内容丰富的“数据库”。 

  1983年春,新疆生地所在风沙最前沿—策勒县建立沙漠研究站。30余年来,以“刘红柳”为代表的科学家投身南疆的防沙治沙事业,建成了一套稳定、高效的防风固沙技术体系,受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表彰。这是迄今为止,在全球范围内该研究领域的最高级别的奖励。这表明中国科学家在新疆研发的荒漠化防治技术体系,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