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副秘书长吴建国一行调研新疆生地所

时间:2014-10-29

   102126日,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吴建国、院办公厅副主任高春东等一行5人调研新疆分院科研生活基地、新疆分院两所一台及天山冰川实验研究站、新疆分院“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住和田地区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巴西恰瓦格村工作组。吴建国一行此行调研旨在落实白春礼院长今年8月来疆调研有关支持新疆分院维稳与“率先行动”工作指示精神;考察中科院驻疆野外台站及新疆分院园区安保工作、新疆分院3H工程和基本建设工作;慰问辛勤工作咋边疆科研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和后勤保障服务人员。 

   22日,吴建国一行前往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考察,阜康站站长李彦研究员就站区近十年科研工作及未来关于荒漠与绿洲关系的思考、青年人才的培养等作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科学研究与地方需求紧密集合、科研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等进行了讨论。 

  23日,吴建国一行赴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考察。吴建国一行参观了站区周边的大型根窗实验场、CERN气象站以及农田与荒漠观测场策勒站。站长曾凡江研究员全面汇报了策勒站科研工作的开展、安保工作的需求。吴建国就如何进一步落实研究所与和田地区共同提出的“和田专项”项目给出建议。和田行署副专员禹学垠、和田科技局局长艾尼.苏里坦、策勒县委书记朱才斌等陪同参加和田地区调研。 

  2324日,吴建国一行来到塔克拉玛干沙漠研究站,参观了塔中沙漠植物园和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塔克拉玛干沙漠研究站站长徐新文研究员汇报了该站的科技工作和科研贡献,吴建国对该站在如此极端恶劣的环境下取得的科研成果给予肯定,为保护当地生态环境以及为地方政府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进一步改善科研和生活条件是稳定科研队伍的重要措施,生活条件首先应该得到改善。 

  25日,吴建国一行奔赴伊犁,考察了天山积雪雪崩观测试验站和正在建设中的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吴建国一行询问了该站基地建设和办公楼建设的情况。听取了两站建站历史、建站意义、基本建设、安全维稳及站区科研工作及建站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等方面的汇报。 

  期间,新疆生地所所长陈曦在和田座谈会上根据院率先行动计划,结合研究所实际,初步明确研究所分类定位。陈曦指出,新疆生地所将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及国际科学前沿的双轮驱动发展模式、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一三五”规划,抓住机遇,建立中亚研究特色研究所,以“率先行动”计划为引领全力打造中亚一流研究机构。吴建国充分肯定了新疆生地所目前与中亚各研究所开展的实质性的科技合作,并结合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对研究所未来发展给出指导意见,对研究所未来诸多规划建议亦给出建议和意见。 

吴建国一行调研阜康站

在策勒站召开座谈会

吴建国一行调研策勒站

吴建国一行调研塔中站

吴建国一行调研正在建设中的伊犁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