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塔河干流地表水与地下水相互转化机制与河岸林生态的响应研究”项目获资助

时间:2014-12-31

  12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4年度联合基金项目评审结果,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赵成义研究员申报的项目“塔河干流地表水与地下水相互转化机制与河岸林生态的响应研究”获批重点支持项目资助,资助经费215万元。 

  该项目主要利用多学科综合研究方法和新技术,在获取塔河干流地下水埋深与河岸林生态变化的长时间序列监测数据基础上,定量识别地表水与地下水转化的水力联系及关键控制要素,构建基于多元信息校正的三维地表水与地下水耦合模型,定量分析不同水文情景下地表水与地下水转化、地下水流场及盐分聚积、河岸林生态响应等过程变化特征,探索干流地表水与地下水相关转化机制与河岸林生态的响应机理,提出面向流域水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的地表水与地下水联合调控措施,为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下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生态建设提供依据,完善和发展生态水文学理论和方法。 

  截至目前,新疆生地所2014年度联合基金已获批5项,其中重点支持项目1项;本地优秀青年人才培养专项2项;培养项目2项,资助经费共532万元。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新疆联合基金项目共资助项目38项,资助经费4875万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