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检查国际合作重大项目执行情况

时间:2015-10-26

  1021日,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一行在新疆调研自治区国际合作并检查国际合作重大项目执行情况。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热依汗·玉素甫、厅长张小雷等陪同调研。 

  国际合作重大项目“中亚应对气候变化条件下的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管理联合调查与研究”2011年由科技部立项,共有国内17家科研院所和大学、中亚24家研究所和大学组成项目组。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陈曦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进展。项目通过4年多研究,完成了中亚五国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实地考察和遥感调查,制作了110万中亚五国1990-2010年土地利用和土地覆被变化图,构建了中亚气候、水文、土壤、地质地貌基础数据库系统,建立了中亚区域水文模型和生态系统模型,模拟了中亚生态系统和碳循环未来变化趋势,全面提升了我国对中亚区域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的科学认识,开拓了我国与中亚国家资源与环境全面科技合作新局面,多项科学研究取得新突破,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农科院等也就承担的课题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曹健林充分肯定了重大项目与中亚合作研究所取得的成果,要求新疆生地所尽快梳理和总结科技成果,形成专题报告,递交科技部和国务院。同时建议要抓住“一带一路”的良好机遇,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成为中亚地区的科技中心,做好“一带一路”的关键枢纽,用科技推动新疆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同时,也要着手为下一步工作寻找合作伙伴,从单边合作发展为多边合作。

    下午,曹健林一行听取了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中科院新疆天文台、新疆生地所工作汇报。参加座谈和调研的还有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参赞张健、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杨咸武、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欧亚处负责人周宇、自治区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夏娣娅·阿不拉海提等。

项目汇报现场

曹建林副部长讲话

陈曦研究员汇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