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阿拉木图分中心举行水稻膜下滴灌种植技术推广观摩现场会

时间:2018-08-31

   828日,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阿拉木图分中心与哈萨克斯坦土壤研究所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阿克达拉农业示范区举行水稻膜下滴灌种植技术示范推广观摩现场会。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哈萨克斯坦水稻研究所、哈萨克斯坦作物研究所、哈萨克斯坦马铃薯及蔬菜研究所、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州水利研究所等科研高校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和阿拉木图州农业部门领导以及示范区所在的巴尔哈什县领导、各农场负责人和当地农民代表共计80多人出席该现场会。中方由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科技处负责人米贵雄领事、中亚中心相关人员等参加现场会。 

  现场会承办单位之一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阿拉木图分中心哈方联合主任、哈萨克斯坦土壤与农业化学研究所所长A.SAPAROV院士主持现场会并讲话。他说:“《膜下滴灌水稻种植技术试验示范》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阿拉木图分中心和哈萨克斯坦土壤研究所共同实施,其项目设施和试验技术全部由中方负责。此项目已经进行了几年小区试验,今年其面积扩大到3公顷。通过几年试验结果得出,此项试验技术除了节省水资源以外还有改良土壤盐渍化,除杂草、合理施肥、提高产量等多项效益”。他还表示,此项技术不仅仅是农业推广方面的技术,也是保护环境、改良生态环境的一项多种效益呈现的研究成果。因此,我们今天将举办此次现场会与大家共享中哈科技合作成果。  

  米贵雄领事代表中方讲话。他指出: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畅想。同年103日,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提出共同建设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这二者共同构成了 “一带一路” 重大倡议。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间的合作。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就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收获。哈萨克斯坦在农业方面有非常雄厚的资源,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各行各业尤其在农业科学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今后希望带来更多中国的成熟技术能在在哈萨克斯坦推广应用”。  

  出席观摩会的相关专家和农民当场观看了水稻作物在盐碱化严重地带利用膜下滴灌技术种植长势,并对比了无膜、无滴灌实验田。相关专家当场表达了膜下滴灌技术在哈萨克斯坦应大力推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在现场会上,农民代表们踊跃提出了在塑料覆盖技术、滴灌技术、产量等方面诸多问题。中亚中心工作人员和土壤所相关专家一一回答了农民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哈萨克斯坦主力媒体“HABAR”电视台、“QAZAQSTAN”电视台、“CTV”电视台和当地广播电视媒体记者,在观摩会现场采访了A.SAPAROV院士、米贵雄领事以及其他相关专家领导。 

  参会人员听取示范区专家的汇报

                                                                                                     观摩膜下滴灌水稻田 

 A.SAPAROV院士接受采访

  米贵雄领事接受采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