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召开非洲“绿色长城”建设相关项目咨询会

时间:2018-09-12

  911日,非洲绿色长城项目咨询会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行,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会长安丰杰、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黄坚、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资源环境研究院研究员李新荣、新疆林业科学院研究员刘康、新疆林业厅治沙办主任吐尔逊·托乎提、新疆林业规划院院长张新平等十多位专家参会,新疆生地所雷加强研究员主持会议。 

  雷加强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新疆生地所概况、荒漠化防治技术成果以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应用,重点介绍了他所带领的团队即将在非洲开展的科研项目,即关于非洲绿色长城建设适宜技术合作研究与示范和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圈开展流沙治理的计划。 

  详细了解了相关项目后,与会人员对新疆生地所科研团队将在非洲开展工作高度赞赏,认为中国科研人员参与非洲绿色长城建设意义深远,对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善是造福世世代代的利事。助力“一带一路沿线荒漠化防治,不仅是中国履行荒漠化防治国际公约缔约国责任和义务的需要,也是实现“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基础 

  此外,参会专家建议,项目在开展前期要摸清当地的立地条件、地形地貌、降水与地下水等要素,促进项目及当地生态可持续发展,筛选中国治沙技术和模式,结合当地实际试验形成新技术,促进当地生态修复。同时,双方要在合作过程中培养一批青年骨干人才,形成长效机制。

雷加强介绍项目情况

与会专家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