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塔水与科学合作研究计划项目第一次会议在新疆生地所召开

时间:2018-12-05

  为落实和推进中塔双方共同签署的“中国塔吉克斯坦水与科学联合研究计划”合作备忘录,1129日至121日,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亚中心”)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组织召开了“中国塔吉克斯坦水与科学联合研究计划”项目第一次会议。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副院长Saidov Abdusattor院士带领塔方研究团队来到新疆生地所,会议由中科院新疆分院副院长、中亚中心主任、新疆生地所研究员陈曦主持。 

  在会上,中塔双方的项目负责人围绕塔吉克斯坦冰川联合调查、水文与水资源利用、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变化、灾害预警与无人机应用等四个研究方向,分别就项目的立项依据以及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主要研究内容、预期目标、总体研究方案等做了汇报 

  会议期间,双方联合研究团队就项目合作研究的技术路线、实施方案和任务分工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和组织管理办法进行了评议和指导。在充分肯定了项目实施计划合理性的基础上,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此外,按照评价指标体系,双方确定设立“塔吉克斯坦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变化”、“塔吉克斯坦河流域水资源综合管理”、“塔吉克斯坦冰川/冰湖时空变化及其生态风险评估”和“塔吉克斯坦自然灾害预警和无人机应用”四个国际合作项目。 

  “中国塔吉克斯坦水与科学联合研究计划”是为落实今年620日至22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召开的联合国“水与可持续发展”十年行动计划(2018-2028)高层论坛的决议和中国科学院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而设立。 

  中亚中心常务副主任、新疆生地所研究员刘文江,新疆生地所李耀明副研究员、刘铁研究员、王伟胜高级工程师、常存高级工程师等中方研究团队成员参加会议。

双方座谈

双方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