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召开2019年留学生招生工作会议

时间:2019-04-08

  42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生部组织召开研究所2019年留学生招生工作会议,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荒漠化防治研究团队及国际合作项目相关负责人和导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新疆生地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力力·阿不都外力强调,做好留学生的招生和培养工作,对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提升研究所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现有国际合作平台优势,将留学生培养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能力。 

  新疆生地所研究生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周斌汇报了我所2019年外国留学生的申请报名情况以及招生计划和招生流程实施方案,并对现阶段留学生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对留学生管理培养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探讨解决方案。 

  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新疆生地所研究员陈曦出席会议并指出,要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加大对留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力度,突出留学生质量培养工作。在已获批的中亚学院建设中,积极发挥研究所留学生工作特色,稳步扩大留学生规模,完善留学生培养体系。 

  为了保证留学生招生质量,根据教育部《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附件16)文件要求,新疆生地所采用“入学申请材料审核+面试”的方式,对提交材料的申请人进行网络面试。截至三月底,共有来自卢旺达、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八个国家的43名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其中,申请中国科学院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计划(TWAS)的有16人,申请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硕士生奖学金计划的有18人。在网络面试中,参会专家对申请人的专业基础、科研潜力、语言水平及综合能力等方面进行了考核打分,对我所择优录取国际研究生提供了有力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