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积极推进自治区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项目部署行动方案

时间:2019-04-17

  416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召开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领域专家座谈会,积极推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项目部署行动方案,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林业科学院、新疆生地所等单位相关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新疆生地所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研究室主任杨维康研究员主持。 

  自治区科技厅社会发展与基础研究处调研员韩咏菊介绍了行动方案部署的基本情况,该方案是为了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意见》,系统部署全疆的基础科学研究工作,加强对重要科学领域的前瞻,构筑支撑高端科技引领的先发优势,力争在重要科学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等领域的重大突破。 

  基于上述情况,自治区科技厅部署了数理天文、化学与材料、生命科学、农业等10个基础研究领域。其中,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领域部分由新疆生地所牵头撰写。新疆生地所会同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林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共同研讨、提出了方案的主要内容。 

  杨维康围绕生物资源及其抗逆性与适应策略、内陆河流域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影响的响应与适应、干旱区荒漠陆表过程与全球变化等6个方面,介绍了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领域行动方案的草稿收集及撰写情况。新疆生地所伊犁植物园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刘会良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领域行动方案草稿的撰写纲要、思路、内容。 

  与会专家详细讨论了该行动方案的具体细节,系统梳理了方案的全部内容,并将方案提交自治区科技厅。

会议场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