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赴乌兹别克斯坦开展学术访问

时间:2019-08-15

  为深化同中亚地区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强中乌两国在科技领域的交流,应国际盐土农业研究中心邀请,8710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力力·阿不都外力研究员赴乌兹别克斯坦参加了农业和环境挑战转变为咸海流域投资与创新机遇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由乌兹别克斯坦创新发展部和国际盐土农业研究中心(ICBA)主办,来自乌兹别克斯坦、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意大利、德国、美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的8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在研讨会的总结发言中,吉力力·阿不都外力介绍了新疆生地所科研人员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和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等区域开展的沙漠治理和防沙治沙工作,相关科研成果获得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奖项,以及研究所在中亚和周边国家开展的一系列国际合作研究和相关成果。 

  关于咸海生态问题的治理,吉力力·阿不都外力向与会各方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提升中亚国家水资源有效利用率,二是中亚国家要加强国际合作,开展咸海生态问题的深入研究,三是在现有基础数据的基础上,提出具体的治理方案,分批、分区开展咸海干涸湖底生态修复。与会代表对新疆生地所在防沙治沙领域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技术,以及吉力力·阿不都外力的建议表示高度认可。 

  在乌兹别克斯坦期间,吉力力·阿不都外力还与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校长Avaz R.Marakhimov和生物学院院长ABDRAKHMANOV TOKHTASIN教授进行了座谈,双方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与生物资源开发利用领域的科技合作、实验室共建、研究生培养、科研人员互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Avaz R.Marakhimov表示希望与中方科研人员针对咸海水资源与生态问题开展联合科考,促进生态修复,共同应对与解决咸海生态环境问题。 

  吉力力·阿不都外力强调,本次会面是20194月新疆生地所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的成果之一,对加强双方了解、增强互信至关重要,并表示双方将在今年10月举办中乌双边学术研讨会,该会议将进一步推动双方的交流与实际性合作,建立长久的合作机制与模式,新疆生地所将继续深入和乌方相关单位的科研合作,为咸海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与改善做出积极努力。新疆生地所研究员、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文江也参加了农业和环境挑战转变为咸海流域投资与创新机遇国际学术研讨会。  

吉力力·阿不都外力在研讨会总结发言  

会议代表合影  

在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