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帕米尔生物多样性科考队赴帕米尔高原考察

时间:2019-09-02

  72189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帕米尔高原生物多样性科考分队一行8人在段士民队长的带领下赴帕米尔高原开展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帕米尔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 

  帕米尔高原位于新疆西南部,平均海拔4000米,属于典型的大陆性高山气候。因其高原地形的垂直差异和东西地形差异以及降水量从西向东显著减少,自然景观呈现出明显垂直地带性差异和东西差异的特征。其高原的基带属于荒漠带,地表主要是裸露的石质荒漠和冰碛物;高原下部和山谷中是以蒿类和盐木为主的荒漠群落。本次科考中,科研人员根据项目规划的网格区域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植被资源样地进行了详细调查。 

  此次科学考察共调查网格区域18个,样地49个,采集植物标本255号计1275份,土壤样品147份,向biotracks上传植物记录461份,植物素材708份,行程9000多公里。 

  期间,科研人员根据已规划的网格区域,在每个网格区域内选择了3-4个不同的样地进行植被资源的详细调查,区域涵盖了海拔1200米至4700米的峡谷到高山,荒漠至草原。考察队员对样点内的每种植物采集了5份标本,3份分子样品,并收集了每个样方内的土壤样品,这为今后更深入地了解该区域的植物多样性及其分布格局奠定了基础。 

  此次科考通过踏查和详查相结合的方法,顺利完成了对帕米尔高原中国范围内重点区域的植被考察,为后续研究该区域植被类型及其空间分布格局提供了重要资料。 

采集和压制植物标本 

考察途中 

科考队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