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凝聚发展合力 共建美丽丝路”——2023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圆满举办

时间:2023-09-20

  9月18-19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23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在乌鲁木齐圆满举行。来自俄罗斯、伊朗、蒙古、巴基斯坦等17个国家的300余位专家参加会议。

  此次论坛以“凝聚发展合力 共建美丽丝路”为主题,分享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农业与粮食安全、生态修复与治理等领域最新成果,探索建立更多合作机制、拓展合作新领域,携手丝路沿线国家科学家共同应对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推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凯赛尔 阿不都克热木在致辞中指出,新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实施了一批生态项目,形成了重要工程与生态安全的技术模式及示范案例,希望大家深入交流研讨,凝聚创新共识,促进合作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为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阿布力米提 伊力在致辞中指出,新疆高度重视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稳定的科技合作关系,共建了多个科研合作与资源共享平台。希望此次论坛能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向更高层次迈进。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科学院院士、院长卡纳特别克 阿卜杜拉赫马托夫表示,中吉双方科研交流十分频繁,此次论坛吉方准备了多个合作项目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地所进行沟通,希望借此机会,深化双方的科研合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光强表示,新疆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依托科协学科齐全、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落实面向国际、面向未来的发展战略,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我们将积极为这次论坛做好服务,聚集一批高端专家人才智库,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学术报告,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在开幕式上,八位院士、专家作了特邀报告。当日,论坛还同步举行六个分论坛,分别讨论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绿色农业与粮食安全、水资源现状与可持续利用、土地退化与荒漠化防治、生态检测技术与应用、干旱区草业现状及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热点问题。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一带一路”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合作成果展,展现中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影响力;联合发布了题为《凝聚发展合力 共建美丽丝路》的倡议,搭建和启动“中国-中亚国立科研机构负责人对话机制”,共同发起中亚区域绿色发展科学行动计划。

  倡议指出,建议每一年举行一次高层论坛,由倡议提出各方在自愿基础上轮流举办;充分发挥国立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在区域科技合作中的引领作用,加大交流力度,确定沿线国家间优先合作领域,实现更高质量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科技合作。各方还将在中亚区域绿色发展科学行动计划框架下,优先开展气候变化下中亚区域水-粮食-能源-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对策研究、咸海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科学计划、跨境水资源现状研究与可持续利用、跨境生物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中亚区域绿色发展的技术试验示范和转化推广。

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主持开幕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凯赛尔 阿不都克热木致辞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科学院院士、院长卡纳特别克 阿卜杜拉赫马托夫致辞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主任张林秀致辞

中国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丁丁致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光强致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阿布力米提 伊力致辞

大会场景

分论坛场景

圆桌会议场景

中国-中亚国立科研机构负责人对话机制签约

附件下载: